拗直治療 十九世紀-二十世紀初拗直治療早在十九世紀已經開始出現,曾用於正統精神病治療中,紀錄中世界上第一次使用電擊治療同性戀是於1935年。於當時而言,有同性戀傾向可能觸犯法律,或會被當作精神病。故對此等治療,實需求甚殷。 1952年精神醫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的診斷列表中,把同性戀也列入其中,讓人相信透過治療後同性戀者會「康復」,成為異性戀。 例如在英國曾以化學閹割來治療同性戀,並作為觸犯同性戀法例的刑罰,當中最廣人知的受害人是電腦之父——圖靈。

傳統的拗直治療使用心理學中的厭惡治療,即透過處罰方式令人壓抑對某事物的欲望和行為。在治療同性戀的過程中,醫生會播放同性戀性行為的片段,當被治療者起了反應或者表現興奮,就會接受電擊、漚吐藥物、異味等處罰,令他們增加對同性戀行為的厭惡,轉為作出異性戀行為。

此等治療的方法,其實首先是分散「患者」對同性傾向的注意力,然後,透過一些潛意識的動作,令「患者」覺得其實自己的性取向是不正確的,必須要戒除此陋習,才有生路可行。

返回
拗直治療-引言拗直治療 197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