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直治療 八十、九十年代

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於1995年報道瑪麗醫院曾進行拗直治療

香港公立醫院亦曾使進行拗直治療。根據《男男正傳》中被訪者神婆憶述,在他廿多歲時,親戚覺得他「古古怪怪」,於是介紹他去瑪麗醫院看醫生。當時醫生說證明他女性荷爾蒙過多,幫他注射男性荷爾蒙針,結果當然沒有效果。

有報道指瑪麗院曾以電擊治療同性戀。 根據南華早報於1995年1月9日的報道,瑪麗醫院曾於1985年至1995年間,為最少20名男士,當中大部份是同性戀者,進行拗直治療。負責的李醫生直言,治療並不成功。

瑪麗醫院拗直治療負責人李永豪(音譯)醫生在接受1995年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治療時他會將電極接駁到接受治療的同性戀者的雙手,再讓他們觀看肌肉猛男的祼照,然後說出自己的性幻想。「他們會想與照片中人握手或觸摸其胸腔,此時我會給他們電擊。」 如果接受治療者不想受到電擊,他們可以控制屏幕顯示出穿著性感的女士的照片。

但李醫生表示已證實電擊治療不能改變性傾向。「這證明透過不能透過厭惡治癒改變性取向。」李醫生認為即使如此,接受治療或許會幫助一些因同性戀而迷惘的人接受自己的身份,「他們可以說是已經盡一切努力改變。」李醫生強調該治療是諮詢服務的一部份,他們是不會強迫不接受的同性戀者進行拗直治療。

曾於1985年接受拗直治療的Matthew(化名)說︰「當我對眼前的圖像感到興奮時,那名心理學家就會給我長達兩秒的電擊,導致我的手猛然一動。我不能說是痛楚,應該是感到麻木。」

曾經Matthew認為自己不是正常人,但現在已經接受自己。他表示自己曾進行五次拗直治療,但看不到任何改變,「這完全是浪費時間。同性戀並非異常,他們應教導我們去理解接受,比進行這令人不快的治療好。」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蘇啟明醫生表示,沒有收到有關拗直治療的投訴,「如果是由具經驗的人進行治療,我認為可以接受。」 當時同志組織香港十分一會曾要求香港政府禁止拗直治療。

返回
性小眾類別角色 同性戀 Homosex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