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診所 1980年

1986年《鏗鏘集》 拍攝性診所性別認同小組的工作。

1980年,吳敏倫教授在瑪麗醫院成立的性診所下設「性別認同小組」,小組成員包括泌尿科、整形外科、婦科、遺傳學等專家及醫務社工等,輔以法律輔導等服務,為性別認同障礙者提供專門評估。

吳敏倫教授成立「性別認同小組」,因當時不忍心看見性別認同障礙人士得知當時沒有手術提供,而出現有自殺自殘等行為。

「性別認同小組」於1981年進行了全港首宗變性手術的個案,及後袁維昌醫生亦曾加入成為小組成員,他自1987年在瑪麗醫院初次負責施行變性手術,期後袁醫生轉到律敦治醫院,廿多年來成為香港於公立醫院唯一包辦所有變性手術的外科醫生。

袁維昌醫生憶述,1987年當時剛於英國學成歸港,他的上司泌尿科專科醫生黃國基指派他負責一宗由女變男的變性手術,他首次做手術時因下刀的是仍然健康的器官,而「有股怪怪的感覺」,後來收到病人寄來感謝卡,寫上「your surgerymakes my heart sing」,此令他釋懷。

返回
性診所 九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