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診所 展望從八十年代性診所的設立、至往後的倒閉、爭取重設,反映當中求診人數一直在上升,正因為專業治療者不足,關於性診所的討論在誇性別社群中愈來愈多,以至愈多組織推動現階段性診所。

性診所經歷十年才能夠以「性別認同障礙診所」的形式於威院復辦,當中困難阻滯在於醫院管理局於確認及接受跨性別人士的身份及需要是以使用公立資源的框架下考慮。瑪麗醫院性診所結業後,三至四年後醫管局才確認有需要為跨性別人士的提供專業醫療服務。期間負責的醫生亦可能考慮到個人升遷等因素而不繼續主力跟進個案,以至診斷及治療未能繼續。此外,跨性別社群之間的分歧,亦影響爭取重置性診所進度。

最理想面貌的性診所,應更公眾化。於現時缺乏公開宣傳的情況下,依靠求診者有否接觸本地跨性別組織而得到相關資訊。若醫管局網站設立屬於性診所的專頁,求診者將更容易尋求關於性診所的資訊。其次,性診所若與本地跨性別組織合作,醫院可將相關合作的病人權益組織資料傳達給求診者,讓求診者決定是否參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