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同志交流大會 1996年

Tommy仔-1996年華人同志交流大會參加者(圖片來源:Pride Lab《同志運動是鐵人賽也是接力賽》- 香港同志文化歷史紀錄片截圖)

跟據Tommy仔(陳諾爾)憶述,他每屆華人同志交流大會都有參與,周華山是一位學者,他發起華人同志交流大會,源於他發現中國的同志交化及社會結構與西方社會大為不同,覺得要因應本地情況發展屬於我們的同志運動,並非盲從、抄襲西方的一套。

周那時候提出東、西方同志文化分別的其中一個例子是出櫃(Come out)的情況,西方有表白(Confession)的文化,像有事便要向「天父」說出來,在家庭中也如是,子女有事要向父母說,所以同志便要出櫃向父母說清楚。但東方文化卻不是如此,同志子女會將「朋友」帶回家,還會在家中同睡,父母會為這「朋友」在家中準備一對拖鞋,表示完全歡迎及接納。子女及父母這個過程中都沒有說清楚這個「朋友」是甚麼身份,甚至認為最好就是不要說出來,因為不應該與父母談性事。周認為並非沒有例外,但不說出來是普遍的情況,雖則口裡不說但行為上卻表現得接受及包容。

Tommy仔記得當時之所以選擇在香港舉辦華人同志大會,是因為參加者中有加拿大、美國、澳洲、台灣人、大陸的華人,香港可以方便各國人申請簽證前來,所以是很適合的地點。

返回
華人同志交流大會 1998年 第二屆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