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同志交流大會 1996年 發起

1996年華人同志交流大會宣言

華人同志交流大會起始於1996年,三位在香港的華人以發展有別於西方社會的同志運動為目標。在當時互聯網並未發達的年代,這個學術交流的平台對於各地華人甚為震撼,亦是對華人同志運動極具前瞻性。

1996年12月,香港舉辦了第一屆華人同志交流大會, 三日會議中就著多個同志議論來作討論和分享,參與人數約為一百人。發起人為社聰、周華山、盧劍雄(John Loo),由於周華山是社會學家,而盧劍雄是同志出版社華生書店的老闆,大會內容以學術氣息濃厚的論壇為主。

首屆大會還未開始以宿營形式舉行,與會者各自住在不同的酒店,會議長達三天,就著各個同志議題討論和分享,參加者約有一百人。

就九六大會宣言所見,當時大會認為:「以個人現身、集體遊行及法律改革為本的對抗式西方同志運動,不一定適合以家庭宗族為本,強調和諧人倫及社會關係的華人社會。我們應按華人社會及同志的獨特處境,發展出適合自身文化處境的同志理念,讓同志健康和諧地融和在大社會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