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節 為何選端午節為同志日

屈原《離騷》

 

同志組織揀選端午節為「同志日」一方面用以強調中國傳統文化對多元性傾向的寬容,也是源於位古典文學家均提出屈原有可能是同性戀者。

1944年9月,孫次舟教授在《中央日報》發表文章《屈原是文學弄臣的發疑》,指出了屈原的同性戀者身份。孫教授的文章在當時引起了一片嘩然,並令他遭到多人圍攻。其後,孫次舟再撰文《屈原討論的最后申辯》,堅持自己的觀點。1945年,朱自清請出著名詩人、楚辭專家聞一多教授主持公道,最後聞一多説出四個字:“完全正確”。往後日子不止孫、聞兩位,許多大人物老師,都通過考證屈原的詩詞證實了他的同志身分。例如《離騷》、《天問》、《九歌》、《九章》等等,都說明他與楚懷王的關係,被指是他與楚懷王的愛情記錄冊。其中經典情詩《少司命》,據指是屈原將心意傳遞給所愛楚懷王的作品,他更自比為“美人”。

當時同志組織認為「同志日」設於6月份可時間上配合源於石牆事件世界性同志慶祝活動,選在端午節則切合本志文化又值得同志們記念及驕傲的日子。這種要強調與中國文化有關的同志運動方向,與當年「華人同志交流大會」的想法如出一轍。

返回
屈原節 彩虹雙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