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直治療 2000年代

康貴華是香港「新造的人協會」核心人物

然而千禧年後,沉寂一時的拗直治療改變了過往厭惡治癒模式。基督宗教組織「走出埃及國際」(Exodus International)依然在全球倡議及推行拗直治療,透過「導向小組」、「更新小組」等小組活動及預防等方式,聲稱可以改變同性戀傾向,香港亦有出現相關組織。

在香港,由心理學家康貴華醫生與一群「後同性戀者」組成「新造的人協會」於2004年2月正式成立。這組織始於1994年一位澳洲宣教士來到香港,將新一代基督宗教推行的拗直治療引入。

儘管「新造的人協會」一直否定提供拗直治療,言詞巧妙地指出該會只是支援「離開同性戀的同性戀者」,然而他們卻在回應有關質疑時稱他們所做的是「讓當事人不再追求同性戀關係的情感滿足,而是發展或改善友情、親情等,或會嘗試進入異性戀,與異性組織家庭。」,與其一貫論述自相矛盾。 不過,康貴華醫生也承認,這種「嘗試」成功機會很少:「不少要求改變性傾向的受輔導者,他們如能減少同性吸引,不作回應,持守貞潔,已經十分成功,要受異性吸引,甚至結婚生仔,就更少。」

2007年香港道聲出版社出版與拗直治療息息相關的著作《愛中轉化-同性戀愛可釋手》,翻譯自走出埃及國際主要成員施道恩2002年的著作“An Ounce of Prevention: Preventing the Homosexual Condition in Today’s Youth”。此書列舉多種方法來預防孩子成為同性戀,例如當父母察覺子女行為不如該性別的傳統形象時,就需要輔導改正,避免子女因為受到欺凌而癡迷於同性戀關係。

拗直治療在香港當時仍時有聽聞,在2009年曾有報章報導,一位同志被訪者憶述,當他向老師提及性向煩惱時,對方推薦他參加坊間提供的拗直治療,洗腦式否定同性戀,令他承受過多壓力而患上抑鬱症。

返回
拗直治療 1973年拗直治療 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