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直治療 2011年社署舉辦拗直講座

2011年6月17日,本港社會福利署舉行了一個治療班,題目為「給被同性吸引的青少年提供輔導」,教授社工如何為改變同性戀者為異性戀者,而主講嘉賓是「新造的人協會」主席暨精神科醫生康貴華。同志組織「彩虹行動」在訓練中心外抗議,質疑社署此舉違反社工工作指引。

社會福利署當時邀請了「明光社」夥伴團體「新造的人協會」的主席康貴華醫生作為是次講座的主講嘉賓,而「新造的人協會」一向提倡同性戀者可透過治療改變為異性戀者。儘管「新造的人協會」在期後發出聲明,表示康是以個人名義是次活動,但康是協會主席以及「明光社」董事,實在很難令人相信他在講座中沒有教授「拗直治療」的相關內容。而且,康仍承認在課程中,有列出不同的個案以支持「同性戀可矯正治療並變成異性戀」的論點。雖然康和「新造的人協會」一樣,都巧妙地避開「拗直治療」一詞,但翻查講座筆記,其中有設問「同性戀傾向可改變嗎?」, 內容以疾病模型(Sick Model)理解性傾向,並視同性性行為為性沉溺和性上癮,而以上的假說,正是「拗直治療」不可或缺的部份。課程引用數據證明同性戀是能夠「拗直」。而從筆記內容中,更能發現康認為同性戀傾向是因為後天因素所致,是可以改變及預防的。是次社署的做法實在有違專業操守,是強化社福界對同志社群的歧視。

而講座當天同志組織「彩虹行動」在場外抗議,質疑是次講座內容有違社工工作指引,有違聯合國標準。「彩虹行動」又認為社會福利署必須永久停辦此類課程,不可再使用公帑去宣揚這些仍未有科學根據及不專業的「拗直治療」。 彩虹行動指今次講座的總負責人、社署總社工李張一慧違反社工操守,須為事件負全責。

多個同志組織為此發起全球聯署,短短數天已有兩萬人參與聯署,並有超過二十個海外傳媒報道,更有外國精神科及心理醫生質疑社署作為政府部門帶頭鼓吹不科學、不人道的拗直治療,實為香港恥辱。 紐約亞太裔男同志協會(GAPIMNY)和亞裔​​女同志協會(QWAVE)在紐約曼哈頓香港經貿辦事處外示威,指「拗直治療」由美國輸出,是文化帝國主義,讓香港的同性戀者遭受更大的歧視和壓力。香港性教育會副會長吳敏倫教授更將「拗直治療」比喻為「種族隔離」,將「新造的人協會」比喻為「香港三K黨」,質疑政府的做法。

唯香港政府仍未願意明確表示會停止為社工舉辦類似課程。

返回
拗直治療 2000年代拗直治療 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