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直治療 2012年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及香港心理學會分別在2011年及2012年及表聲明,指出同性戀不是病,同時指出「拗直治療」仍未有科學根據和臨床證據及支持其有效不會帶來傷害。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於2011年11月發表聲明,指同性戀不是一種病症,同時亦強調沒有科學和臨床證據支持「拗直治療」會帶來任何益處。而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是亞洲地區第一個專業心理及精神科學團體,公開地就同性戀議題及性傾向改變治療發表其專業意見的官方機構。

香港心理學會是旨在維持心理師專業的水平和操守的學術機構,就著同性戀議題,在2011年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目標是為在香港註冊的心理師,為處理女、男同性戀以及雙性戀人士的求助個案時,提供專業的指引。並於2012年8月1日,該會就結果發表聲明,包括了十一項重點,當中強調同性戀及雙性戀不是精神病症,是人類性向正常的現象;並沒有證據指出試圖改變性傾向是有效及無害。同時,該聲明亦鼓勵註冊的心理師,要向公眾宣揚已經嚴謹科學證實的資訊,希望能消滅公眾對同性戀和雙性戀的歧視和恐懼。

然而,醫院管理局是負責管理全香港公立醫院及相關的醫療服務的法定機構,早於2003年已曾向立法會發出文件解釋,政府當局及醫管局均認為同性戀本身並非需要治療的疾病, 因而無須接受醫治。此外, 醫管局亦認為同性戀是一種不可經治療而改變的性傾向,醫管局的醫生不會使用電驚厥療法或任何其他方法治療同性戀。然而, 那些因本身性傾向而受到困擾的人士仍可要求接受輔導及適當的治療。

返回
拗直治療 2011年拗直治療 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