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診所 2005年

太陽報2010年就性診所關閉的報道。

香港當時唯一負責為跨性別者進行性別重置手術評估的瑪麗醫院性診所,於2005年突然發出通告宣佈關閉,性診所的主要負責人吳敏倫教授於該年退休,他表示由於性診所缺乏資源,惟有關閉。

性診所關閉後,港島西聯網求診者需轉介到瑪麗醫院精神科專科求診,非港島西聯網的求診者則按其住處返所屬區域的聯網醫院精神科專科跟進。但是一般的精神科醫生大都缺乏有關性別認同輔導及評估的「超專門」知識,故變相令跨性別者「無處可去」,甚至有醫生會直接跟病人說「我唔識睇」,情況混亂。

吳敏倫教授認為變性人輔導及性問題是精神科專科中的專科,應該由受專門培訓的醫生負責。吳不滿新措施,認為醫管局對變性手術、性治療這類非主流醫學並不重視,才會將服務「拆散」交由各醫院負責。他質疑個別聯網的精神科、醫務社工是否有足夠水平、能力和經驗,處理變性手術這類十分專業的評估。他更表示變性是敏感的事,想變性的人在評估期間,又要重新面對一隊陌生的醫護人員及醫務社工,精神和心理上亦有壓力,但苦於不想曝光而未能「出面」反對。

性診所由1980至2005年設立期間當年每年平均接收2至3個新個案,求診者輪候時間長達一年,累積約100宗個案。

返回
性診所 九十年代性診所 2009年